2007年2月13日 星期二

完全隔音手冊

在台灣這種地小人稠的地方吧會有個大問題就是在盡情的聽自己最愛的音樂音響時突然鄰居或家人來抗議翻白眼這樣不是太掃興了嗎!

或多為自己著想當舒服睡覺時外面的車子呼嘯而過豈不X字一聲 :O

想要盡興聽音樂,不用擔心吵到他人,也希望自己想休息時,安靜無聲!

 

基於種種理由,於是這篇希望與大家分享小弟的心得,如何用有限的預算達到最好的隔音效果。

仔細想想,會有以下幾種可能的狀況,需要隔音:

1. 聽音樂這是一定要的啦

2. 看電影

3. 玩電動

4. 唱卡拉OK

5. 看電視看電視的噪訊雖然不大可是一般門並沒辦法 有效隔絕其聲音

6. 聊天製造的聲音別小看這項噪訊當人在睡覺時家人的幾位好友前來在客廳喝茶聊天要是沒有隔音門您就很可能無法睡眠了

7. 車流聲買房子時要注意的房間窗戶最好不要緊鄰馬路就算是二線道假如車流量不少除非得高於15F以上,否則一樣會有這種噪訊問題。要是高速公路或大型公共交通道路旁,得遠距離到50~100m以外才能比較沒有聲音 ,所以買房子時,別只看窗戶景色漂不漂亮,一旦與寧靜兩者只能取其一時,就知痛苦了。

測量音量的必備工具



避免自己去吵到別人反之亦然不能期待碰到的鄰居一定不是噪音製造者最簡單的就是想辦法檔掉 :

聲音來源與解決方案

1. 樓上樓下

這是很難處理的。舊公寓格層是20cm新大樓是25cm能隔絕的程度就有差異。 只是大多狀況下並沒這麼嚴重除非是重低音強到某種程度才會引發鄰怨 ,所以不需如此擔心。據說用高厚度的地毯可以稍微隔絕,

2. 窗戶

一般家庭氣密窗大致會用到5mm/8mm,單層雙層與不同密度 。又有分透明與霧狀氣密窗,由於可以用窗簾來保護隱私而且 使用霧狀氣密窗,對外的空間感差很多所以建議優先選擇透明。窗戶大多使用橫拉與外推兩種外推式較能完全密更能達到隔音的效果但 基於使用的需求,較多窗戶都是橫拉款式。

一般大樓的氣密窗都是5mm,但既然發燒友要做到隔音,就優先選8mm。價格 並沒差多少但因為重量不同開關窗的流暢程度明顯有差就看距離 發聲喇吧多遠來做決定。根據60db雨聲噪訊的實測結果一般玻璃窗約可減少5db,5mm可減少10db,8mm可減少15db

要是希望能更有效隔音,建議裝潢5+5mm or 5+8mm

左右窗戶的密合縫隙, 可以使用瓦愣板,或高達10mm以上的氣密條來擋住。5mm的窗戶細縫的可以用3~4隔音膠條 or 6mm氣密條來封,10mm的窗戶細縫可以用高達13mm的氣密條來封 。以上小道具都可以大潤發或B&Q可以買到(附帶一提,大潤發似乎比較便宜但款式比較少) 參考下圖:

 

另外,夠厚或較好材質的窗簾也會有一定的吸音效果在安裝窗簾時 ,可以要求具備隔音能力的款式。當然高貴的隔音窗,效果就更好,請自行斟酌了。

3.

一般內夾特製保麗龍的隔音門只比一般木門小貴一點價格 還不錯,又可以有效降低一般講話的音量大幅減少客廳看電視的聲音讓房間更安靜 。加上隔音膠條後大約是降下10~15db左右 。雖然效果就沒內夾石膏門這麼明顯不過一般講話聲電視節目的音量 大至還檔的住造型又比較漂亮所以成為標準配備啦!

特製的內夾石膏隔音門就貴了點而且是定製的原因沒有凹凸的 漂亮花紋。但加上隔音膠條後隔音卻非常有效可以讓鑽木孔的聲音約80db,降到比講話還小聲55db左右。

只是老房子的門框並沒有到40mm這麼厚,就算新房子也沒KTV的50~60mm隔音門框程度,所以裝上會稍微凸出一點可請木工師傅削門框但工錢以及破壞原來的門框這都是要考慮的

門底門縫越大越透氣但也越容易傳聲音出去反之亦然所以這是要衡量的舊房子的門底門縫大多是20mm左右現在新屋的門底門縫大約是10mm,為了更有效的隔音可以考慮 做成4~6mm,做參考。

除了寶麗龍與石膏外,還有其他種隔音門譬如使用化合材質成分組合隔音甘草等植物 對隔音很有效的材質甚至是玻璃纖維等等。更厚更高檔的隔音門會有更好的效果,也請自行斟酌預算。

假如沒意願換門可以嘗試這種很有效的小方法在門框與門密合的門框縫貼上隔音膠條 。除了有效減少音量外還可以讓關門時不會有碰的聲音。親自實驗的效果在家裡與其他裝有隔音膠條的朋友那邊開大約可以讓原來關門後傳出的60db,變成50db,這效果很不賴,甚至可以貼在汽車的窗框上有效減少風切聲 。

 


 

假如是舊門,可以用門底門縫貼上氣密條或隔音膠條,減少對外的縫隙。除了可以隔音外,還可以減少冷氣外洩的程度,達到省電的效果。

4. 冷氣窗口

說到冷氣還是分離式的比較安靜不過有時基於無奈沒辦法為了玩音響再花一大筆錢換舊冷氣只好忍忍 了。

一般裝窗型冷氣的師傅,都只是在裝完窗戶後,在四周貼滿白色膠帶,這根本沒辦法阻擋聲音的進出。為了達到隔音目的,可以先在冷氣窗口外面夠大的空隙放上寶麗龍,塞上吸音棉填縫做固定,最後再用多層隔音墊封起來貼上白色膠帶做修飾 。

封冷氣口之前的照片,四周都被隔音墊塞滿了

 

5. 吸音棉

根據之前的實驗,在無隔音效果的木門前後, 整個都撲上吸音棉,隔音效果非常有限,因此這只能作為輔助用途,用來塞縫縫的。

 

但傳授一招很好用的密計,當樓上的冷氣機滴水下來到自家冷氣機上,滴滴作響造成夜夜難睏。道德勸說無效,不想找警察開罰單與鄰居撕破臉時,可以在自家冷氣機的頂端,在遮雨棚上貼上吸音棉,有效的減緩水滴碰撞造成的聲音。記住要使用某些專用來永久黏著吸音棉的膠帶或是矽利康等黏著劑,用力給它貼上去!一覺到天亮!

6. 電腦靜音

隨著越來越多人使用電腦做訊源尤其在客廳配置一台電腦做Media Center,這問題也是必要解決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買但假如考慮將舊有的電腦配備改裝使用的話

電腦配備的噪訊來源有幾種

a. Power Fan or System Fan,換成海韻等主動式靜音Power,

b. CPU Fan,CPU風扇換成2100轉以下推薦使用8x8 1600

c. Display Card Fan,顯示卡風扇太吵的話也考慮換一個低轉速的吧

d. Hard Disk,除了購買低噪訊的硬碟外,HD的位置 也要放好假如機殼上有多個鎖HD的地方就放置於中間使之平均散熱假如說只有兩格鎖HD的地方就放於上面那格 。因為上面那格會與更上面的金屬架接觸在一起多少還是有些導熱效果

e. 北橋散熱片北橋風扇拿掉換上一個比較大的coolmaster散熱片

 

除此之外還推薦要注意的事項

a. 不要買強化塑膠的機殼因為會有外洩電磁波的問題

b. 要注意機殼的金屬結構要好散熱設計要夠好

 

以上許多方法,有些得大施土木,通常得在新購房子時才比較有這機會。有些卻只要買些材料回來自己動手做,就會有不錯的效果,價格也不貴。所以不用猶豫了,快跑材料行吧!

 

最後!來個實際的隔音測試結果,供大家做參考。

環境:使用的是8mm氣密窗,40mm厚度的石膏隔音門

原音1:距離吧低音單體5cm測試

原音2:距離2公尺測試

1扇門:距離1.2公尺測試

2扇門:距離第一扇1.5公尺 有第二扇隔音門,在第二扇門後測試

戶外測試:在窗戶距離約3公尺測試窗戶距離喇吧約1公尺

一般講話的音量在55~60db左右辦公室的聲音是45db,火車進站是80~85db,室內靜音量 30~35db,個人聽音樂的習慣音量在55~75db之間做參考

Keith Jarrett The Koln Concert (1975) - Part I

原音1 75~90

原音2 55~70

1扇門 45~55

2扇門 35~40

沒氣密窗 50~60

氣密窗 45~50

Andrea Bocelli Romanza + Sarah.Brightman - time to say goodbye

原音1 90~100

原音2 70~80

1扇門 45~60

2扇門 35~45

沒氣密窗 55~65

氣密窗 50~55

0 意見: